課程資訊
課程名稱
性別歷史與法律專題研究三
SEMINAR ON GENDER,HISTORY AND THE LAW(III) 
開課學期
98-2 
授課對象
法律學院  法律研究所  
授課教師
陳昭如 
課號
LAW7303 
課程識別碼
A21 M8230 
班次
 
學分
全/半年
半年 
必/選修
選修 
上課時間
星期四3,4(10:20~12:10) 
上課地點
 
備註
教室為法研2。應具備英語閱讀能力。
限碩士班以上
總人數上限:15人 
 
課程簡介影片
 
核心能力關聯
核心能力與課程規劃關聯圖
課程大綱
為確保您我的權利,請尊重智慧財產權及不得非法影印
課程概述

2008年,Obama先擊敗了民主黨內的競爭者Hillary,接著打敗了共和黨的白男女組合,贏得美國總統大選。妳/你應該知道這是美國的第一位非裔美人總統。妳/你或許也想到,非裔美人早在1870,即獲得投票權。但你是否也想到,1870的第15條修正條款,僅賦予非裔美人「男性」投票權,並且在其獲得選舉權之後,還設下了種種障礙來阻止他們投票,而在不在此次選戰競爭者之列的非裔美人女性,要等到1920年的第十九條修正條款,才「跟白女人一起」獲得投票權?妳/你也許會擔憂社會進展的緩慢,感嘆性別一次又一次地讓位給種族,什麼時候才輪得到少數族裔的女性?或許妳/你已厭煩了這種單選題、排序題的思維模式。妳/你也許會想知道,19世紀美國婦運爭取投票權的策略之一,是與白人至上主義者並肩反對廢奴,或者至少不正面對抗之。”[Y]ou place the [N]egro, so unjustly degraded by you, in a superior position to your wives and mothers.”當時著名的女權主義者Elizabeth Cady Stanton向白男人們這麼說。妳/你也或許會想知道,1870年第十五條修正案的通過,既是姊妹鬩牆、婦運與反種族主義運動分裂的結果、也宣告了二者進一步的分道揚鑣與結盟的多樣關係,而這竟與對第十四條修正案的爭辯有關。而賦予女性投票權的第十九條修正案呢? ”[t]he enfranchisement of women would insure immediate and durable white supremacy, honestly attained.”這是一位女性投票權倡議者在1903年的NAWSA大會中的發言,提示了第十九條修正案背後的性別與種族糾葛。
這門探究性別、歷史與法律的交錯領域的課程,是探究上述問題的歷史之旅。我們首先將由閱讀理論作品,分別探討如何從性別的觀點來思考法律、在歷史的縱深中探討法律、以性別作為分析歷史的範疇,如何從性別的角度來探究法律的歷史,以及多元交錯(intersectionality)的概念。其次,則我們將由美國投票權的歷史,來探究性別、歷史與法律交錯關係的歷史實作作品,並且將著重多元交錯概念的運用,特別是種族與性別。
本課程的閱讀文本為美國研究,但非常強調批判性比較觀點的重要性。所有的文本均為英文,但閱讀心得與期末報告必須以華文寫成。這樣做的目的是希望同學們能夠透過翻譯/轉譯的過程,思辯西方作品與本土脈絡的關係。此外,本課程強調engaging with the texts,因此不要求獨立研究式的報告。期末應繳交至少一萬字之文獻回顧報告(review essay),主題自訂,報告之撰寫必須運用課堂之閱讀文本。
 

課程目標
瞭解性別、歷史與法律的交錯關係及重要性 
課程要求
本課程非常重視同學們對每週閱讀文本的思辯、上課的積極參與、以及報告的撰寫。課堂參與和讀書心得將佔學期成績的50%,期末報告占50%。 課堂參與和讀書心得為:
(1) 必須輪值報告,並提供包括摘要、提問的報告大綱,報告大綱應於輪值報告的前一日中午十二點之前,發表於課程網站中。未負責報告之同學,則應於同一時間之前,於課程網站中發表至少兩個提問,於學期中至少應發表10次提問。輪值報告者,於課堂報告中應整理並回應其他同學的提問。
(2) 共計應繳交三次各約2000-3000字的讀書心得。 
預期每週課後學習時數
 
Office Hours
 
指定閱讀
 
參考書目
 
評量方式
(僅供參考)
   
課程進度
週次
日期
單元主題